close

20090512

演出的一開始,是一個大布幕投影著,介紹了雲門舞集2,是為年輕舞者以及編舞家提供一個展現身手的舞台,推廣舞蹈藝術,透過機動的制度,深入淺出,走進各個城鄉校園,為舞蹈藝術一步一步紮根。

回憶性的畫面,寥寥幾個人,人手一個大號行李箱,一輛小巴士就這樣浩浩蕩蕩駛進各個小角落,醫院、金馬澎外島、地震重建區,並在中山大學開設「與雲門共舞」,也進駐各式學校,進行舞蹈教學、示範講演、演出,五年來已有幾千名學生選修課程。

燈光又暗下來了。

舞台上只有不知道是自己眼睛幻視還是失焦的模糊白影,揉揉雙眼,似乎有什麼在舞台上,可是距離好遠,舞台有這麼深嗎?微弱燈光,漸漸增強,模糊的白影,越來越清楚,一張長桌,一對男女。他們之間忽即忽離,似有若無的情感表現,全由肢體的情緒來展現。奔跑著,是在追逐嗎?在桌子上與桌子下,隔著桌面,動作呼應卻沒有交集。與上班族一般的服裝,朝九晚五的規律,好像在說著,什麼樣的東西是可以被超過,而什麼樣的事情都必須被限制。其實有很多事情被社會規範給抑制,一種道德上,良心上的束縛。

黃翊的流魚,說真的,音樂讓我很不舒服,都快暈了,到底是燈光暗了,還是我眼睛闔起來了,或者是我真的暈了?動作之快,穿來穿去,畫面灰灰暗暗,看不懂,就像很多當代藝術家,他們表達的,不一定講得清楚,表達的明確,因為都是一個抽象的思維,也許跟作者面對面交談後,能夠了解一部分吧。

望春風的音樂響起,將在場的觀眾帶入一種熟悉的背景、熟悉的環境,音樂奏出了作者想表達的故事,音樂形式的輕快,就傳達出音樂盒娃娃的意念,有意識而獨舞的她,還是因風擺動的她,是那台灣姑娘還是精緻的音樂盒娃娃?白淨的服裝,懷有少女的心,那麼乾淨單純,具有台灣的味道。

愛情,你懂嗎?說不定戀愛中的人,不一定知道愛情到底是什麼,經歷過愛情的人,說不定就可以侃侃而談何謂愛情。舞者多數都兩兩成對,歡樂的音樂,每個人臉上的笑容,知道,他們快樂的舞蹈,觀者也因而心情愉悅,嘴角上揚,也相較前面的畫面顏色,更為豐富,但還沒有大紅大紫班的激烈,柔柔的、溫和的,飄逸的服裝隨動作而起伏,就像是全場的氣氛,輕盈。這一段結束,坐在右手邊的同學,側耳小聲的說「我好喜歡這一段」,我點頭微笑「嗯,我也是。」

沒有布幕,以單調的舞台面貌呈現,舞台成了一個黑盒子,舞者出現,一個接著一個,以剪影的形式,連成一線。整齊的步伐,幕後工作人員的架燈,各種效果,產生了台前與幕後,虛與實。牆,可以保護一個家,擋掉外面的風風雨雨;可以變成阻隔,介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,心與心之間的矛盾和包容。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道牆,阻擋各樣危險,不容侵犯的領域,每一道牆都由不同的材質築起,也各自擁有參差不齊的高度。該怎麼讓那一道牆倒下,誰才有那資格,那能力。

一道牆,也有可能是那人的原則,不容他人或外物輕易改變的原則。

當不是學舞蹈的人,看表演時,看的是舞者的姿態,動作的美,舞台畫面的感受,故事的啟發,享受整個氣氛;學舞蹈的人,比其他人多了專業,多看了技術,動作的組合,舞者的編排。而我就是那不是學舞蹈的人,在那大大的黑暗空間裡,享受整體氛圍,當燈光亮起,瞬間把我們這些觀者抽離開來,只剩下心中的餘韻,我想,這就是他們把舞蹈藝術帶進社會每一個角落的方法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